close


今天是產假第一天,開始要準備生產要用的待產包,我跟蜜蜜的浪跡天涯小包包!!上網爬文,抓了一篇整理較完整的,然後我在文中補充知識庫上整理出來的項目。


本文諮詢:和睦家婦產科周全益醫師

去醫院生產,少則住3天,多則住上6天,該帶哪些東西?自己可得先想清楚,否則臨時再請老公幫忙找,恐怕講了半天,他還是一臉茫然的樣子。就要臨盆了,要帶去醫院的東西準備好了嗎?或是妳還不清楚要帶什麼?就讓本文清楚告訴妳,免得到時有所遺漏,又無法及時補上。

1.證明文件:
 身分證
 醫院掛號證
 媽媽手冊
 健保IC卡
私章

2.媽媽必須品:
哺乳內衣:準備哺育母乳的媽媽,至少應該帶二件哺乳內衣換洗。
開前襟的睡衣:方便哺餵母乳。
襪子數雙:產婦需要保暖,特別是置身在醫院的空調系統下,最好穿上襪子做好保暖動作。(懷孕怕熱,但是,聽說生完之後會怕冷!)
產後可能會有大量的惡露,可以準備免洗內褲數件,用完即丟。(有網有建議,至少準備個30件)
束腹帶:為了幫助產後行動方便,可以準備束腹帶。目前市面上有傳統纏繞式與一般魔鬼氈的束腹帶,可視個人需要選購出院回家時的衣物。
帽子或頭巾

3.哺乳用品:
清潔棉:在餵母奶前,務必先用清潔棉清潔乳頭。
冷熱敷墊:熱敷墊可以減輕漲乳的疼痛並促進奶水分泌。
溢乳墊:防止溢出的奶水弄髒衣服。
吸乳器:將寶寶喝不完的奶水以吸乳器吸出。 母乳冰凍袋:擠出的奶水存放在母乳袋中,並放置冰箱冷藏。(網友說,不一定要準備這個,因為剛生完捏捏量不多)

4.產婦個人衛生配備:
盥洗器:自然產的媽媽可能有會陰裂傷,如廁後,需要使用盥洗器沖洗陰部,以預防感染;也有醫師建議以清水清洗即可,端視個人狀況而定。(到藥房說要買「會陰沖洗壺、瓶、罐」就可以,聽說不貴50~150左右)
產褥墊:惡露有如大量的月經,因此要準備產婦專用的衛生棉。
看護墊:在床上舖上衛生看護墊,避免惡露弄髒床舖。(買一大包就可以)
乾洗頭清潔劑、頭髮清潔濕巾:月子期間,不洗頭的孕婦可以使用乾洗頭清潔油污;再利用頭髮清潔濕巾去除異物。另需要準備毛巾二條擦拭。
其他清潔用品:一般盥洗及沐浴用具。(例如:牙刷、牙膏、毛巾、衛生紙、沐浴乳、洗髮精、內衣褲、保養品、梳子、小臉盆‾為了溫水坐浴舒緩會陰不舒服、還有小臉盆可以拿來洗內衣褲,避免接觸醫院洗臉槽)

5.嬰兒用品:
奶瓶、水瓶、安撫奶嘴:最少需攜帶一個奶瓶、水瓶,與一個安撫奶嘴。
紗布衣:接寶寶出院時,至少應該帶一件紗布衣、一件蝴蝶衣。(連身衣、兩件式衣服、大浴巾)
外出服:一件外出裝。
包巾:包裹新生兒之用。如果是冬天的話,則需要以厚毛毯包裹。
尿片:數量視情況而定。
安全坐椅:強制使用安全坐椅的規定已經上路,如果是自行開車接寶寶回家的話,請先備好適合新生兒使用的安全坐椅,以保障寶寶的生命安全。
(網友建議可以幫寶寶準備脹氣膏,100~150元)

6.其他建議用品:
充滿電力的手機電池。
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及充滿電力的電池。
MP3或喜歡聽的CD〈有的醫院已提供音響設備〉。
可舒緩緊張情緒的芳香精油及按摩油。
值得在第一時間內通知的親朋好友聯絡電話。
好消化的零嘴:如果你可以吃的話,或是為陪產的另一半準備。
如果你是吃由家人準備的餐點,需要自備餐具。
老公的換洗衣物、自己出院要穿的衣服

當然,這些林林總總的物品,最好就裝在拖式行李箱內,到時用拖得比較方便。趁著離預產期還有一段時間,可開始陸陸續續整理生產包,以免到時措手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