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Lens加入一個家族,成員都是媽咪,寶寶們都是2008年11月出生的鼠寶寶,大家每天都會上線狂聊媽媽經,話題充滿了媽媽話題:寶寶的吃、生活、教育、有的沒的...

每個人對寶寶都有自己的一套,當然每個寶寶的個性也都是獨特的,沒有任何一種“公式“可套用,所以對於所有媽咪聊的話題、做法我一概接受。

現在我要推薦這本書《蝴蝶.走走看看》,是因為作者的許多教育觀點跟我的很像,不盡然一模一樣,但我覺得她的教育方式是我所想要做的。


有時候當我跟朋友們聊到對蜜蜜的一些動作回應,有的人覺得很特別,剛開始有關教育的書完全沒啥涉略時,蜜蜜一出生,我就對自己說:我要把她當朋友般的對待,我不只要當蜜蜜生活上可依靠的衣食父母,我也要當它一輩子最信任的好朋友。

 

有時候看著她小小的身影,真摯無染的臉蛋,不免得我也會有些許期待,希望她可以樣樣第一,每個人都是爸媽的寶貝跟希望,或許Lens這一路到結婚生小孩,是在一個幸福的家庭長大,屎爺也是,所以我們對未來的期許,其實就是一個很簡單的:幸福、快樂。

所以第一名這件事,我們希望把它定位在蜜蜜自己的第一名,不要跟別人爭第一名,我們只要在自己的人生記錄裡得到第一名,蜜蜜就是我們的第一名。

後來,我慢慢閱讀了一些書籍,不乏有如何在0歲時就開發智慧潛能、也有像現在我要推薦的這本書,我跟屎爺是崇尚這樣的教育,提供大家參考。
 

博客來書店對作者的簡介中這樣寫著:

做童書的出版社總編輯Carol謝,因為長期出版繪本及觀察台灣的教育現象,同時也以本身陪伴兩個女兒荳芽、蝴蝶的經驗,陸續以寫書及部落格的方式,提出了許多發人省思的教養理念,吸引了眾多家長及老師讀者的注意,至今Carol謝所提出的有關孩子的生活及學習各方面的主張,早已成為眾多對教育深感憂心、困惑的家長必讀的教養指南。從Carol謝所經營的親子部落格【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每日的高人氣流量及讀者的熱烈迴響,便可約略窺見Carol謝的新穎教育理念對現代一般父母的影響力。


從本書目錄即可窺探作者的教育重心:

輯一 關於孩子的生活

※ 愛他,請先了解他的需要
※ 該給孩子多少自由?什麼應該規範?
※ 體貼?還是縱容?
※ 一直聽到NO的孩子,也只能回應NO
※ 與其花力氣糾正缺點,不如看優點
※ 帶孩子出去走走
※ 當孩子生病時……
※ 蝴蝶紙片人的飲食之路
※ 孩子的紛爭:被欺侮或欺侮人了……
※ 保持幸福的距離

輯二 關於台灣的教育現況
※ 愈早學,愈早放棄
※ 如何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幼稚園?
※ 要不要上全美語的幼稚園?
※ 幼稚園不該有家庭作業
※ 不好玩的學習,都免談
※ 孩子適合給阿公阿嬤照顧嗎?
※ 請不要低估你的孩子
※ 小小孩也要做家事
※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 SOS:請相信孩子有自我修正的能力

輯三 關於閱讀、性格的啟發、才藝的學習
※ 沒定性,是孩子的天性
※ 即使妳是一頭小野獸,我依然愛妳
※ 如何培養孩子愛看書的習慣(一):因為喜悅,所以閱讀
※ 如何培養孩子愛看書的習慣(二):造一個閱讀祕密基地
※ 藝術教育:如何帶孩子看畫展
※ 蝴蝶學游泳
※ 從拼圖遊戲學習自我成就的能力
※ 體驗式教育:說是一回事,做了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 關於孩子的才藝課……
※ 品格決定一生的生活品質  

 

《蝴蝶.走走看看》:關於孩子的生活、教育與學習

作者:謝淑美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07062
裝訂:平裝
定價:2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