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報名信誼課程緣起】
每個月的「學前教育」廣告頁都有下個月的課程報名簡章,從懷孕前就一直想要報名信誼基金會的親子課程,報名時間為開放報名日期的早上九點,採電話報名,有一次我就試著10:00打(想到時已經十點了),結果所有的課都額滿了!!!之後就有點怯步拿起電話報名,再來就是一大堆生活瑣事讓我猶豫要不要報名。

後來在家裡關太久,關到我們全家人都快憂鬱症了,連屎爺也是~哈哈!這讓我打定主意要開始積極往外衝了!

mimi現在2歲半,可以報名的課有【2歲寶寶全方位成長課程】、【2歲寶寶親子共讀課程】,本來想要兩種課都報名,一個是每週二、四,一個是每週三、五,這樣二三四五天天往外衝,累到沒時間精神胡思亂想了啦。

不過這種要花錢的事情還是要跟金主屎爺討論一下,他覺得我選一種課來上就好,畢竟路途有點遙遠,再加上我一個人帶去上課,天天去體力會受不了,也對~那這兩種課要挑哪個來上課,上網找了資料,看起來成長課程好像比較針對害羞小朋友開的課,mimi算是活潑外向,而且她也很愛聽故事,信誼的兒童繪本也算是經典好看,成長課程暫時不考慮,就選親子共讀課。

我還記得報名前一天晚上我還跟屎爺為了一件小事情吵架,半夜還哭到失眠,第二天更加篤定我要早起打電話報名的決心!(覺得要花一筆錢消災)九點開放報名,我八點五十分就起床撥電話,媽媽咪呀!開始佔線了!不死心等在線上,終於讓我報名到了。五月底到六月底為期一個月的親子共讀課就要展開。

【5/25第一堂課】圓圓拼貼圍裙

圖:因為課程當中禁止拍攝錄影,所以我只能用畫的,把一開始的點名式大概畫下來。

第一堂課發的手冊,是課程大綱以及課程導讀的技巧,提供家長參考。
手冊封面寫的課程架構內容:

*學習單元1-創意悅讀123:藉由分類、配對等認知遊戲,增加平面的閱讀經驗,增進認知概念,並提供幼兒勇於表達的機會。

*學習單元2-我會唱兒謠:透過具有文字韻味、節奏鮮明兒謠,啟發幼兒的語文能力。

*學習單元3-主題故事活動:多元主題的說故事活動,豐富幼兒的閱讀經驗,並透過延伸活動來引導幼兒認識故事結構,增進對故事的理解力;幫助幼兒建構大量語彙,增進口語表達能力;透過動手操作,儲備幼兒的書寫能力。→書寫能力....這個有點誇張啦~

*學習單元4-親子共讀時間:在溫馨舒適的閱讀情境中,親子共讀圖畫書,培養寶寶的閱讀興趣,幫助父母學習共讀技巧。

我第一張手繪的圖,就是屬於學習單元1、2的內容,課程由兩位老師共同輪流進行,一開始先進行學習單元2,透過老師的手指棒指著吊圖上的兒謠,節奏性的帶領幼兒們唸童謠、打拍子、以及動手比畫動作。

第一堂課~第三堂課的兒謠同一首:
【種花】
種呀種,種小(大)花,
灑灑水,開小(大)花,
長高了,啵!

mimi第一次上這樣的課,超級害羞,老師在台上要大家一起拍手,她一動也不動僵在那看老師,我想把她的手拉起來一起打拍子她竟然黏在大腿上黏緊緊的!

再來就是用豆豆手偶進行點名式,點名每一位小朋友上台進行【學習單元1】的內容,找找圖片中的物品、顏色配對等等,老師點名到mimi的時候,mimi也不敢回聲,經我提醒她才知道她要上台,她一樣害羞得要拉我一起上台找出豆豆房間裡的物品。

主題故事活動老師讀的故事繪本:【紅圓圓和黑圓圓】
本圖從博客來網站擷取。

給父母的共讀小技巧:

★透過圖形的趣味變化,圓洞的巧妙設計,引導幼兒仔細觀察、辨識圖像,並發揮思考力與想像創意,表達對圖像的想法。

★共讀時,讓孩子想一想紅圓圓和黑圓圓還可以變成什麼呢?共讀後,再引導孩子在生活環境中尋找紅圓圓和黑圓圓,延伸閱讀的經驗與樂趣。

mimi到這個單元時,很認真安靜聽老師講故事,這跟老師講故事的高明技巧也有關啦!不過本來mimi就很愛聽故事的,平常在家我唸故事書給她聽,她都會靜靜的聽我唸,就算我不小心打瞌睡,她一樣很有耐心等我突然驚醒繼續講!

故事講完就是進行與故事書裡有關的一些動手操作的單元,每個人發一張【紅圓圓和黑圓圓】裡出現的主角圖,然後幾張大小紅黑圓點貼紙,讓小朋友們撕取符合大小的貼紙黏貼在圖上的圓圈裡。這張圖還可以繼續著色完成,但回到家做媽咪的我也累到癱,只好先收藏好,等到哪天mimi無聊再拿出來繼續彩繪完成啦!

接著每個人又發一張圍裙以及彩色圓點貼紙,讓小朋友運用彩色圓點來作畫,製作專屬自己的小圍裙:

這是mimi第一天上課到教室外等待的情形,表情充滿了期待,靜靜觀察身邊的小朋友及家長的動靜,觀察環境,這張小椅子已經被她默默寫上隱形的名字了,後來只要有小朋友坐上去,她都會嘟嘴紅眼鼻,然後掉眼淚說:椅子被坐走了....

第一堂課回到家mimi整個很開心,一直描述上課內容給屎爺聽,因為我有購買【紅圓圓跟黑圓圓】,她也一直要我重複不停的講故事給她聽,最後換成她說給我聽,我也請她說給豆豆聽、巧虎聽,她也可以用自己有限的語彙講完一本書,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