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了媽媽沒辦法避免就是身材變壯碩、外表變邋遢,但是呢,當媽媽的成就感就是在千百萬個責備當中出現一句:妳把mimi教得很好呢!
育嬰假不知不覺邁入第五個月,剩下兩個月時間可以陪伴mimi,回顧這四個月以來,心中百感交集不是一句「很辛苦」就可以囊括的,mimi的改變很明顯讓身邊的人都感受到了,她變大隻了、變得很多話、個性也越來越鮮明。

從mimi出生到現在,許多長輩們反對的事情我一一回絕,例如長輩們不斷說服我把蔓妮送給哪位愛狗人士領養,讓mimi可以有個乾淨的成長環境,我承認蔓妮的存在確實讓環境沒辦法達到舒適乾淨的程度,我記得有一次還看到奶瓶裡漂浮著一根蔓妮的細毛,當下我跟屎爺都嚇傻了,趕緊再重泡一罐,但是這不減我們要繼續養蔓妮的決心,因為我們發現mimi很愛小動物,面對路邊的狗、貓是勇敢並且是充滿熱情的,看到鄰居的大狗狗坐在那晒太陽會說:狗狗起床、汪汪掰掰。

mimi把蔓妮當成自己的家人,mimi有起床氣,只要把蔓妮搬出來,出現在她起床後淚眼汪汪的小臉前,馬上破涕為笑,這時候我由衷感謝蔓妮的存在。

我喜歡什麼事情都讓mimi自己去試、自己去摸索,全職媽媽這些日子以來,我發現這樣做很好,雖然很花時間,也需要冒點受傷的風險。mimi走在碧潭邊的步道,就是愛摸摸這些花花草草,嘴巴念念有詞︰「紅色的花、黃色的花、樹葉...」這些都是在邊帶她走路邊吸引她往前走,從我嘴巴會講出來的辭句,漸漸的,mimi也慢慢記住媽媽講的這些話,自己也試著辨識周遭小世界裡的事物,常常指著黃色的花說「紅色的花」,此時就要不厭其煩告訴她,「這是紅色的花,黃色的花在那裡」盡量不否定她說的,以正面方式指引她認識她想知道的。

不要看這小小的動作,其實是需要極大耐心去等待,等待她想說出什麼、表達什麼,也需要用適合的速度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告訴她,就算妳內心有百般的火急想要趕著到下一個地點,妳還是得維持口氣上的平穩。

有時候我會刻意放mimi走,也不會太提醒她要小心,刻意讓她跌倒、刻意讓她撞到,在我還可以接受的程度之內,mimi常常會因為媽媽的狠心而放聲大哭,因為她跌倒膝蓋破皮流血或是額頭撞疼,如果有屎爺在旁邊一定會被屎爺數落一番,說我怎麼這麼粗心怎麼帶的,但其實如果是我一個人,我會蹲下來看看傷口,問mimi是不是很痛,mimi當然是淚眼汪汪告訴我痛痛,我就會跟她說:走路要看前面、過馬路要小心,不要東張西望。最後我會給她一個安慰的擁抱,繼續往前走。

現在mimi只要走出家門口,都會小心翼翼左右張望,嘴裡說:過馬路要小心,要看有沒有車子。看到車子從遠遠的地方來,馬上站回家門口的屋簷下,對一個剛滿兩歲的孩子來說,我覺得我為mimi感到很驕傲。

帶小孩真的要很有耐心,牡羊座的我在有了mimi之後,在放育嬰假之後,以前那個無頭蒼蠅、急驚風的個性完全被她訓練得修行很久的禪定一樣,在前往捷運站準備搭車的途中,短短約10分鐘的路,因為大小姐她突然想要跳舞,就得坐在旁邊欣賞她跳舞,最後還得陪她跳一段,甚至於要幫她伴唱,妳已經沒辦法想有多丟臉這件事,這個路程我們可以走個半小時之久。

今天晚上我跟婆婆同時間在餵小孩,弟弟邊玩邊吃,婆婆很有耐心勸弟弟吃飯,mimi也是邊玩邊吃,能吃我當然就塞,但是最後mimi不想吃,把嘴裡的飯吐出來,我就問她是不是吃飽不要吃了,不吃我就倒掉了,婆婆看到我要把飯倒廚餘,就說我應該要再等等mimi,本來小孩就是邊玩邊吃,她說她常常餵弟弟吃飯好幾小時,我不否認婆婆的說法,這樣或許可以餵完一碗飯或是一瓶奶,但是我更想讓孩子知道,吃飯時間的掌握,吃跟玩還是要有界限在,而且,我的吃飯哲學就是,不想吃就別吃,我也不會勉強,因為我知道她不會笨到把自己餓死,mimi這陣子不旦沒變瘦,還迅速長肉,從八月份的10kg,到現在12月12kg,把以前沒長到的都補齊了。

鄰居的婆婆今晚也到家裡來聊天,她說mimi在她家玩得這幾天,mimi吃到好吃的東西,會跟婆婆說:「好甜、好好吃、謝謝妳!」她說她聽了真是心花怒放,還有她想要拿個不可以玩的東西,伯公兇她說不可以,mimi知道伯公生氣,竟然馬上跟伯公說:「對不起對不起」,把他們全家逗得笑開懷。

鄰居婆婆跟我說:「妳教得真好!」

其實呀~這些都不是我教mimi的,我的沒設限態度,使得mimi自己默默吸收,我也不知道她到底底子裡還有哪些東西沒秀出來,這些都不重要,因為這樣的mimi,現在開始,我都得更謹慎我釋放出來的任何訊息,我希望mimi可以從我這邊吸收到的,是正向的力量、是樂觀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