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自從戒奶嘴以後,睡眠時間沒辦法控制,完全都要等她玩到昏過去才睡,這個對我們生活作息造成不小的困擾。

這時候各種“怎麼讓寶寶安心入眠“的方法就會順勢而出,老人有老人的、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方法,當我這個年輕媽媽試過各種方式,有時候也沒辦法完全按照前輩的方式做時(礙於現實生活,要跟著寶寶一起入睡這個我們就有點困難;或是早一點起床一起帶出去運動,但是你也知道的,當前一晚搞到很晚,第二天大人小人都巴不得多睡一點,怎麼可能嘛!)

這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從長輩流傳出來的民間信仰方式。
婆婆是很虔誠的佛道信仰,每天都會做功課、念經、寫經,三天兩頭的都要到外地廟宇上香,平時為人也很和善沒有絲毫歹念,當她知道mimi晚上不睡覺,白天又在外頭被“不該被摸的人“摸到,馬上就被抓去親自幫mimi收驚。而且剛好這陣子,mimi又莫名其妙咳嗽感冒,又蕃又愛吐,更加篤定要好好的收驚,讓寶貝阿孫可以好入眠。

收驚完,她拿出公媽桌上的兩條七彩繩子,一條綁在mimi的小肚子上,一條綁在自己肚子上:「來~阿罵幫妳戴這個水水喔!妳看阿罵也有喔!」

mimi看到阿罵跟她一起綁漂亮繩子在肚子上,開心又滿足的讓那條繩子安然綁在肚子上,因為她覺得這樣很漂亮。


婆婆吩咐每天晚上睡覺都要綁這條七色線,可以辟邪,讓mimi好睡不做惡夢,這讓我想起美國的「捕夢網(dream catcher)」:
古早以前美國印第安人用柳枝打個圓環,拿仙人掌的刺做針,在環上鑽孔,再以一種「世紀植物」(號稱一百年開一次花得名)的纖維穿鞋帶似地在針孔裡來回穿繞,一張人造蜘蛛網成形了。過幾天心血來潮,又在網上掛幾根羽毛或幾枚貝殼磨出來的珠子,捕夢網就告完成。

印第安人迷信捕夢網會把你每晚做的夢捕捉下來:壞夢見了陽光就消失,好夢留在網上成真。

說也奇怪,mimi只要有繫著七色線的晚上,都可以一覺到天亮,也不做惡夢,這陣子語言爆發,做惡夢都會講一大堆話,有七色線的晚上就安靜許多了!感冒也漸漸好起來了。

mimi現在每天都好愛綁這條七色線,她仍然覺得這是水水的配件,綁著就會變漂亮,只要鬆脫了,她就說:「“阿罵也有“掉了!」(她叫那條七色線為“阿罵也有“)手拿著這條“阿罵也有“要我把它綁好!

我也說不出什麼所以然,反正有時候這種事情就是相信它囉,也沒啥壞處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