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25蜜蜜戒奶嘴第一天。

其實我很掙扎要不要這麼早幫mimi戒奶嘴,一開始放育嬰假,我就規定mimi只可在睡覺時吃奶嘴,其他時間盡量不要吃就不吃,所以剛開始我還心平氣和協助mimi在非睡覺時間勸阻吃嘴嘴,晚上睡覺才可以吃,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她太精明?知道媽咪已經開始放大假可以24hr全天候陪伴?!開始會跟媽咪討價還價,包含吃嘴嘴這件事!這就是導致我決心戒掉mimi嘴嘴的一件導火線。

mimi本來晚上到了睡覺時間,塞奶嘴給她,就會像拔掉電源似的上演三秒入睡戲碼,而且更厲害的是,每天都可以睡上12小時以上!不包含午睡時間兩小時!

但是自從我放育嬰假之後,mimi到了晚上睡覺時間,竟然刁著奶嘴不睡,還體力旺盛跟我玩遍所有遊戲,我說:如果妳要玩,請把嘴嘴放下,嘴嘴是睡覺才可以吃的。

一開始還算順利,但最後演變成,到了睡覺時間我要拿奶嘴給她,她知道我要叫她睡覺,竟然不吃,因為她要繼續玩,還不到吃嘴嘴時間,

很好呀!妳不吃是吧!那媽咪拿去丟掉好了。(其實是要測試她的反應)結果mimi竟然大哭不准我丟掉,但她仍然不肯屈服,拒吃,總之就是要我把奶嘴放在床頭放好,不准丟,但也不准逼她吃,因為她想繼續玩還沒要吃!

這樣下去真是沒完沒了,連續幾天以後我真的受不了,於是在8/25這一天引爆我跟mimi的奶嘴大戰,我就像上面圖示的那樣,當著mimi面前剪兩半,其實我的內心煎熬跟奶嘴還有mimi當下的心情一樣,好像也被剪刀剪了一半一樣痛!

mimi當然是大哭、不敢置信,奶嘴竟然斷掉了!她傷心欲絕拿起斷掉的那一片,努力用門牙咬住,邊哭邊吃著斷掉的嘴嘴,我看到這樣的畫面我也快要跟著哭了,但是mimi很快就不哭,就這樣咬著斷掉的奶嘴繼續玩,我原本擔心是否剪的不夠短,讓mimi還可以咬住,但其實,這片段掉的奶嘴咬沒幾下,稍不注意就又會掉下來,後來這殘缺的奶嘴就放在看得到也拿得到的客廳桌上,mimi漸漸的,也不咬也不拿,看到也沒感覺,再也不拿起來咬了!

後來我跟M群的媽媽們聊到,屏跟我說,剪奶嘴的訣竅就是不能剪太短,會造成寶寶太大的反彈,剪奶嘴是要一天一天慢慢剪短,剪到最後完全咬不住,還好我傻裡傻氣的,一開始剪一半,不長也不短,讓mimi咬得住,但也提醒到了“奶嘴壞掉了“這件事!

這幾天的戒奶嘴日記稍微記錄在臉書上:
8/25:
今天剪掉mimi的奶嘴,下午mimi吃麵包到一半含著麵包站著趴在沙發椅上睡著,但是一下子就被阿公吵醒,然後,又瘋狂玩了一晚上,在陪我跟屎爺吃宵夜的時候,騎車回家途中在車上睡著了,所以mimi今天一共昏倒兩次,在沒有奶嘴的情況下.....我都已經作好要陪她熬夜一整晚的心理準備了說...

8/26
戒奶嘴第二天:下午趴在爸爸的攝影箱上昏睡,之後持續睡了一小時,被草莓叫醒,準備出去喝下午茶,然後晚上跟M群阿姨們吃飯時又睡了一小時,晚上到1:30才睡著...

8/27
戒奶嘴第三天,早上八點多起床,下午昏沉硬撐,到四點多洗完熱水澡後才睡著,六點多作完家事把她挖起床,大哭大鬧,帶去圖書館跟麥當勞玩耍,晚上到1點多看巧虎睡著~我只能說,戒奶嘴的期間,媽媽跟蜜蜜都好累...

8/28
戒奶嘴第四天:早上六點多起床嗯哈說要泡捏捏,結果我起床泡了捏捏回來看,mimi又睡著了,直到八點多從沙發上滾下來哭醒,下午小睡半小時,接著被我們載去宜蘭大溪漁港吃海鮮跟玩沙,回程在車上睡了兩小時,深怕晚上又玩到不想睡,回家洗完澡,又開車載去基隆廟口吃宵夜~回來12點,睡!讚!

8/29
戒奶嘴第五天:一大早就被媽咪挖起來到信誼玩耍,還好那是我喜歡的地方,所以沒有歡歡,而且我是在睡夢中換衣服、陪媽咪買早餐,等到小黃來了才起床,中午吃完午餐坐推車坐到睡著,回到家還一直睡,直到阿公來叫醒我,被媽咪推出去三重散步找晚餐,晚上11點被把拔載出去洗車途中睡著,媽媽說以後都要用車車載我出去讓我睡~

8/30
戒奶嘴第六天:早上七點半起床喝捏捏,之後昏昏沈沈亂玩一早,之後陪媽咪買早餐,在便利店奔跑吃優格,今天下雨哪也不能去,只能在家看巧虎看一天,中午只睡一小時就被把鼻上班吵醒,把鼻上班後又開始歡媽媽,傍晚媽咪帶我出去跟小五阿姨吃晚餐,去回的途中都在車上大哭,而且也都有吵要吃嘴嘴,媽咪提醒我說嘴嘴壞掉了,只好在車上打滾哭鬧,媽咪還是一如往常鎮定的安撫我抱我拍拍我,媽咪說她不怕我哭,只怕司機受不了我大哭!晚上八點多睡著,但是是吵著要找把拔的大哭中睡著~

8/31
戒奶嘴第七天:mimi昨晚9點不到就進入夢鄉,凌晨3點被媽咪不小心吵醒,只好再吵本來要睡覺的媽媽陪玩到5點,後來媽咪逼我睡覺。9點叫媽咪起床,早上在樓上跟弟弟玩,下午3:50又被媽咪逼睡,4:40起床歡歡,媽媽放巧虎的音樂給我聽才笑開,晚上9:00不到又在車上睡著!希望今天可以到天亮!

9/10
最近mimi越來越習慣沒有嘴嘴的日子,進入夢鄉的時間越來越短,哭也不那麼激烈,越哭越小聲,力道也減弱許多,mimi好棒,跟妳一起累是值得的!


是的!戒奶嘴期間到現在,mimi常常是這樣的狀況之下睡著的!都是掛著某個可以支撐的物體上睡著!因為她真的討厭睡覺討厭極了!每回都是要玩到真的非常非常累才睡!

陪伴她戒奶嘴這段日子真的好辛苦,為何要堅持這麼早幫她戒奶嘴?有幾點原因,

一、越大會越難戒:這我相信,因為光這陣子,對一個一歲九個月的mimi來說,就已經困難重重,我害怕再更大,她的主見更強,更會表達自己時,真難想像要怎麼才能戒掉?我是聽說有小朋友童言童語抱怨爸媽:你把我嘴嘴拿走我怎麼睡覺?!還聽說到了國小偷藏嘴嘴在書包的案例。

二、影響牙床發育:這個我不知道是否有影響,因為帶mimi去塗氟,醫生倒沒有提醒我們要戒嘴嘴,想必應該吃嘴嘴這件事還沒有影響到mimi,但還是趁早戒掉好了。

三、出門不方便:由於我們這一家是趴趴走的,曾經嘗過奶嘴掉在地上沒有熱開水消毒的窘境,還有忘記帶奶嘴或奶嘴不見,mimi當場大歡的窘境,這種壓力對於當下的我們有點吃不消。

四、有礙觀瞻:我們這麼愛拍照,其實不難發現,之前mimi好幾張照片一直都有嘴嘴,拍再美的照片好像就是少了點感覺,現在不吃嘴嘴怎麼拍就怎麼可愛!

所以我也不是過得太安逸幫自己找麻煩,我當然也希望可以陪伴蜜蜜一覺到天亮呀,但是既然放了育嬰假,好像也該做點什麼功課讓這個育嬰假更有意義才對,所以我不得不說mimi真的很棒,現在已經完全習慣沒有嘴嘴的生活,看到弟弟吃嘴嘴也不會想吃了,再來就是原本很難哄睡得晚上睡眠,也開始逐漸習慣,現在只差要慢慢將睡眠時間往前提,現在睡覺的時間最早還是要12點、1點!這樣對一個小朋友來說真的太晚了!

好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