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我聽到一席來自體重管理專家偉育總裁的話,我整個反思大省悟!

他說他最近想要寫一連串關於「超人想的與你不一樣」的文章,他當場問大家:「你們對於吃的看法是什麼?」現場的多數大約99%的人,異口同聲說:「享受。」

B612-2015-09-18-17-38-03.jpg  

對!我也是舉手「享受」的那一位,從小就是愛吃美食,我身邊的人也是,

 

後來偉育總裁說:「你們所羨慕的身材的人,或是卓越的人,例如貝克漢、C羅,他們對於吃的看法就不是這樣,他們把吃當成身體的燃料。」

咦?!好像是這樣噢!

偉育總裁再說:「他們把自己當成一部高級車,如果你是一臺高級車,或是你的愛車,你會亂加燃料進車子嗎?你會選擇雜牌的嗎?一定不是。」

真的太喜歡我一直身處在這樣正確的環境,一而再提醒我,要怎麼認真對待自己的身體健康。

好多朋友很羨慕我在短時間內可以健身有成,其實我沒有什麼大成績了不起的肌肉,我不過就是把拐杖甩掉,然後手臂有一點點肌肉、體脂肪下降4%,增加肌肉量,

因為我每次運動前跟後,都會補充營養,

11845123_10206334951406300_6248159060847348149_o (2).jpg

 

11831800_10206246716320478_6425867271550819086_n.jpg

 

不論是健身房重訓,

 

11882315_10206366428713213_243350685428105954_o.jpg  

還是游泳,

 

我們常常忽略掉運動所需要的營養,運動前後30分鐘建議補充適當營養,運動前補充可以幫助運動效能增加,運動後補充可以加速肌肉修復與生成,減少痠痛感。

運動前後的飲食該怎麼吃?筋肉爸爸超哥建議如下:(筋肉媽媽JZ Fitness部落格

其實原則很簡單! 運動前如果感覺肚子餓,那就代表要補充熱量,不餓就不用勉強吃! 很多人早上起床沒吃早餐就運動!當早上做比較中高強度的運動,建議還是要在運動前補充一些熱量,因為在前一天晚餐過後的活動加上整晚睡眠,經過數小時的時間,肌肉內肝醣儲存非最足夠狀態,缺乏足夠肝醣,體能及運動表現都會下降,很難執行較高強度的運動,當然如果是做很輕鬆的散步活動或其他輕程度的活動,那影響就不大了。

如果運動前是正餐,就要消化後才能運動,正餐基本需要90分鐘的時間消化;如果正餐後就要馬上運動,運動前就得避免選擇太複雜且太大量的食物,這時候,低GI的食物:如燕麥棒,或是雜糧麵包等,就會是運動前的方便好選擇。

運動中覺得血糖不足,就可以在中間補充高GI的食物,因為當下身體需要立即提升血糖,才能有足夠的能量進行運動,如含糖巧克力或是含糖飲料,就是運動中肚子餓的選擇。

最重要的來了!運動完不要怕補充熱量及食物! 如果是相當費力,或是有一定強度的運動,身體需要熱量補充,因為肌肉中儲存的肝醣大量被消耗,因此補充回去是必要的,如果沒有補充,反而會損失先前所做運動的效果,導致運動半天白做工。 運動後除了補充碳水化合物,也需要蛋白質來修補身體。如果只補充蛋白質,沒有補充澱粉,補充的蛋白質部分會被身體拿去代替澱粉產生熱量,讓蛋白質原本該有的功用損失。方便的食物,可以補充巧克力牛奶、含糖豆漿、香蕉加上蛋、即溶麥片加牛奶…。比較要提出的是:無糖豆漿中卻乏充分的碳水化合物,不利於中高強度運動的後營養補充。

最後不要忘記補充水份,水分是代謝循環的基本,水分攝取不足不利脂肪代謝,會增加肝腎負擔,造成健康影響喔。

 

至於想減肥,最重要的也是飲食控制,搭配運動,不要忽略掉任何一環節: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說,減重應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堅定意志力,取用好的食物,將用餐行為當作一回事,且配合有氧運動才能健康減重。 她歸納減重妙方包括:

1.早餐一定要吃:早餐要吃的豐富,讓腦部記憶豐盛的飽足意念,維持一天理性的飲食攝食行為。

2.不要忽略任何一餐,避免空腹過久:空腹容易讓人失去裡信,本能發出「想吃大餐」訊號,應即時性、預防性準備低熱量食物,如仙草、蒟蒻、大番茄、低糖果凍應急。

3.三餐定時定量:食物不應集中在任何一餐下肚,否則容易以脂肪型態囤積,易有脂肪肝。

4.用餐用餐時間達30分鐘:好好慢食,用心享受食物並專心吃飯,不要邊吃邊看電視。慢食有助讓大腦飽食中樞發出「吃飽了」訊號。

5.養成淡食、原味飲食習慣:口味重容易促進食慾,增加攝食量,也容易覺得口渴喝下大量的含糖飲。

6.隨時準備淡茶:市售飲料有可怕的糖分陷阱,有的飲料只有500cc,但有300大卡,應自製冷泡茶或煮大麥茶、洛神花或綠茶、烏龍茶,可添加代糖增加風味。

7.養成正確飲食行為:定時用餐、用餐前可吃低熱量湯品、蔬菜開胃菜、若有飢餓感可吃纖維多有飽足感食物、用餐後快速離開餐桌並刷牙,不再進食。

8.避免錯誤飲食觀念:以為只吃一點沒關係,結果整天吃下來熱量爆表。

9.養成紀錄飲食習慣:可持續注意體重、避免復胖。

(以上節錄自聯合新聞網

 

幫大家節錄自減肥跟運動需要的營養補充觀念,就可以瞭解,在做體重管理時,營養補充、飲食管理真的是最重要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