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蜜蜜愛說話,跟把拔聊天中...

許多人問我,產假後上班會不會不適應?說真的,心情跟生理上真的很不適應。

心理的層面:上班隨時想念蜜蜜、不放心老公跟公婆帶、對蜜蜜愧疚無法陪伴她、工作只想快點完成、不想加班想準時下班...
生理的層面:太久沒看螢幕視力馬上變模糊、緊張頭痛頭暈、易疲倦...

其實,蜜蜜是貼心的小孩,每天晚上我帶她回家幫她洗完澡餵完捏捏,她就一覺到天亮,所以我的生理層面問題完全是心裡層面引起的,跟蜜蜜完全無關,要說跟蜜蜜有關的話,就是太想念蜜蜜了!

許多身邊同時期生baby的朋友一聽到【一覺到天亮】就會不自覺張大眼睛看我,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然後就問:妳怎麼辦到的?教教我。

我們蜜蜜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乖巧,她也是個從子宮羊水保護膜給硬拉出來面對這個不是很棒世界的嬰兒,剛來到這個世界,她一樣會不適應、哭鬧,也會體驗所有嬰兒會出現的徵兆,曾經腸絞痛半夜尖叫淒厲大哭、整天愁眉苦臉除了哭就沒有其他表情。從坐月子到mimi滿兩個月之前,我每天都睡不飽、日夜顛倒。

那怎麼有辦法在上班前把mimi的作息時間調好呢?這完全要感謝一本書:【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最先介紹我這本書的是國中同學美之,懷孕末期Lens心情非常浮躁,擔心東擔心西的,當時我擔心餵母奶的事情,她告訴我書裡寫餵母奶不用餵久,因為母奶的營養只有前六個月,當時聽到沒有太在意所以沒有購書,後來生下mimi,就開始被這個初來到人間的小搗蛋搞得天翻地覆,全家人都沒她的辦法,只能隨著mimi的掌控左右我們大家的時間。

疼孫子的阿公阿媽就會說:「本來嬰兒就是吃飽睡睡飽吃,半夜醒來哭夭也是正常的!」遇到腸絞痛就會回我們說:「嬰兒碰風(脹氣)是正常的!長大一點就會自然好!」

但是,疼歸疼,每天折騰的是照顧mimi的我,已經有點放棄狀態的我,後來一位認識很久的網友xstand大哥又再提起這本書,要我買來閱讀看看,於是懷抱著半信半疑、真有這麼厲害的態度買了這本書來看,並照著書上寫的做,mimi在一個星期之內馬上見效!

書上重點有幾個:
一、趴睡:很多人無法接受趴睡,尤其是台灣的父母親、長輩們,連醫院也不建議。其實趴睡這件事情見仁見智,對我們家而言,娘家媽媽希望我們"偶爾"讓mimi趴睡,原因是為了顧好mimi漂亮的頭型;而公婆們完全不同意趴睡,連休息片刻都不要,因為她們認知的是【趴睡很危險】、【對心臟不好】。

為什麼書上要提倡趴睡?因為這個姿勢最符合大自然的定律,胎兒在肚子裡就是趴向母體,出生後也喜歡趴抱著抱她的人,因為這樣有安全感、溫暖,假如仰睡就像是翻身的甲蟲一樣,手腳會緊張的揮個不停,失去安全感,所有的動物在睡覺時大部分都是呈現趴著的,只有人類一開始就被訓練成仰睡。

那麼我的態度又如何呢?其實我一開始也怕怕的,到現在也不是很放心讓mimi趴睡,所以我的做法是,讓她跟我們一起睡,趴在我們中間,白天喝飽捏捏的睡眠再讓她用仰睡的,是擔心吐奶噎到。

在我開始試著讓mimi趴睡以後,她晚上果然睡得很安穩,並且很快就進入睡眠狀態!從前或許要哄個1個小時她還是淺眠,整晚睡睡醒醒的,現在完全不會。但是,變成我會不時醒來觀察她是否安然無恙,最後練就我在睡夢中,意識模糊的邊檢查她,我也邊睡,這還不至於影響到我的睡眠品質。

二、定時定量餵食:當我照書上靶餵食時間改成4小時一次,一開始也是跟公婆來個大革命!被公婆唸得要死:「小孩這麼小,胃哪受得了撐4個小時?大人都要4小時吃一次飯了!」初期,讓她們帶的時候,她們一樣忍不住,三小時就餵,或是不到時間mimi哭了哄不停就餵,屎爺為了這個還曾經跟婆婆大吵,差一點撕破感情!

後來漸漸的我們把奶量調整,增加奶量,讓mimi不會不到時間就因為餓而哭,公婆也慢慢接受,也學會哄mimi,但仍舊會唸一下我們,我曾經問過新生兒病房認識的護士,一天餵5餐,全喝配方奶,然後告知mimi體重,護士幫我算了一下,她認為這樣是可以的,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當我問到這個答案很高興的跟婆婆講,得到婆婆不予置評的回應:「小孩又不是護士的,她當然沒關係。」哎!所謂的代溝應該就是這樣,婆媳會不好大概也是因為孩子的教養而產生吧?不過還好,公婆中就是體諒我們要上班的辛苦,在我們互相討論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式來照顧mimi。

mimi的確改掉夜奶習慣,光這一點,我就要給mimi拍拍手!




我常常對身邊的人說蜜蜜很可愛不是因為她長得有多漂亮或是有多可愛,而是她體貼媽咪的舉動,不管是對我的一個笑容、或是晚上很乖巧的一起睡覺,這些都讓我很感動。

三、不要一哭就抱:這項我只實行了一小陣子,當時mimi很愛哭鬧,我實在沒別的辦法只好照做,後來mimi半夜不會哭鬧了之後,白天她的短暫哭鬧我還是會努力去觀察她哭鬧的原因,假如她真的只是要人家哄抱,我還是會抱抱她,因為她半夜不哭鬧就足以讓我以獎勵的心情來抱她安慰她!

這是幾個這本書裡提到的重點,就看各位媽媽們願不願意相信照做,因為完全見仁見智,是否每個小孩都適用?不知道!一開始我很高興這本書救了我困擾多時的問題,跟公婆們分享,也是得來一句冷冷回應:「百歲醫生?人活到100歲就神智不清、歡歡了啦!她講的話你們也信!!」

聽到真的很難過,因為我們真的這樣做,mimi改變了很多,她不夜哭、不夜奶、醒著的時候會笑,不再只有哭,這樣的mimi不是很棒嗎?!


在教養小孩的過程雖然要不斷不斷去找尋原因,也要不斷跟身邊的人討論、謀合彼此的方式,但不管這中間有甚麼不愉快,慶幸最終還是可以得到最好的兩相其美的好方法,我也由衷的感謝我有一對好公公好婆婆跟大哥大嫂,在白天我上班時間幫我無微不至照顧mimi,大家愛mimi是無庸置疑的,阿公阿嬤一開始不同意我們的方法也是因為太疼小孫女啦,這些我都理解啦,有公婆在家真的很棒!省掉請保母的開銷、也省掉給外人帶小孩種種不定時炸彈,我心裡面還是很感謝他們,每天帶mimi回家之前,我都會跟他們說一聲:「爸、媽,謝謝喔!」

接下來放幾張mimi最近的可愛照片給大家看看囉:

做把拔腿上跟把拔玩:




媽咪下班後累累抱我睡覺:


表情超多的mimi:


感覺要哭了,楚楚可憐




喔~有這麼厲害嗎??




撲~把拔是帥哥?....別笑死我~




哎呀~別說笑了,我才不相信ㄌㄧㄝ~





ㄟ...你在偷拍我!?





雙眼皮又出現啦!!





仰睡,我的手手就會亂揮舞!指揮交通樣!把拔睡旁邊





變單眼皮不行嗎?人家睡飽就是這樣嘛!也很有型壓!





這是媽咪教我的“面對鏡頭假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