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判定我橫貫性脊髓炎時,要幫我做積極治療,因為他說曾經有嚴重到癱瘓的病人來找他,就很難救了,這也是為什麼去年五月,我都已經安排好新加坡的風雲盛會,突然在那之前住院喊卡。

什麼是「血漿置換」?

我從榮總的官網上(http://homepage.vghtpe.gov.tw/~neph/hdu/serve-5.htm)找到的非常簡單明白的說明:

將病患的血液緩緩的引流出體外,利用血流經過空心纖維之時,移除患者身上致病物質成分,同時也輸入他人新鮮的冷凍血漿(FFP),作為交換。

 

可以用在什麼病症上呢?(表格資料源自http://homepage.vghtpe.gov.tw/~neph/hdu/serve-5.htm)

疾病名稱 證實治療有效的疾病
 腎臟疾病

Goodpasture’s syndrome
(肺出血腎炎症候群)
紅斑性狼瘡腎炎

 神經系統疾病 重症肌無力
多發性神經根炎
慢性發炎脫髓鞘
多發性神經病變
Refsum disease Guilain – Barre syndrome
 血液疾病  紫斑症(輸血,血栓性血小板減少引起)
Sickle cell disease
凝血因子抑制疾患
 免疫系統疾病 紅斑性狼瘡
類風濕性關節炎
Cryoglobulinemia
 腸骨系統及 皮膚系統 天疱瘡
 肝臟疾病  猛爆性肝衰竭

臺大醫院神經部謝松蒼醫師說:有很多周邊神經病變,是因為體內製造了異常的蛋白質(〝壞〞的抗體),這些抗體會攻擊神經, 造成神經炎,最有名的就是一種稱為格巴二氏症候群 (Guillain-Barre syndrome) 的 急性神經炎。 一個好好的人,可能在幾天內,從下肢一直向上身、上肢麻且無力,甚或造成呼吸衰竭, 這種疾病就是因為血清裏有了〝壞〞的抗體在破壞神經,因此如果把〝血〞換掉,病人就可以很快復原了。 這種治療方式稱為〝血漿置換術〞。像捐血一樣,把血抽出來,把血漿(含有〝壞〞的抗體:包括血漿內的異常抗體、免疫球蛋白複合體和引起發炎的介質皆一併丟棄)濾掉, 再把血球連同正常的血漿輸回去。很多的免疫疾病,如急性神經炎、慢性神經炎及肌無力症, 用血漿置換術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今年五月,我第一次做血漿置換,醫生幫我插管子的痛苦,前面幾篇有寫道,我插完管子,哭到不行,用力啜泣,整個人癱軟在床上,像這樣:

20140520_172750    

半天後大概就適應了胸口異物感,呼吸也不再覺得困難了。

接下來,就是進行血漿置換術啦!

20140520_172259

 

放在我脖子上的管子有兩個口,一個是血漿in,一個是血漿out,壞壞血漿出去,再輸入別人健康的血漿。

透過這台機器把血漿從血液分離出來,

20140520_210347

 

 

我在做血漿置換2~3小時裡,姿勢都是維持這樣的,不能起來尿尿,所以通常有位家屬陪伴就是幫忙弄個尿盆解尿,有的人是插輸尿管,我呢,沒人陪也不用到插尿管地步,所以我是包尿布,哈哈,體驗一下mimi,nini包尿布的感覺。

20140520_210355

這是分離出來準備丟掉的壞血漿,顏色長得好像果糖或是甘蔗汁噢!

20140520_210337

 

由於輸入別人新鮮的血漿,有時候會引起過敏感染的反應,身上會出現蕁麻疹的症狀,這時候就要通知護理人員打抗過敏的針,我剛開始進行血漿置換確實有好幾次都引起過敏反應,但是一下子就消退了,

20140520_215533

我在yahoo奇摩知識裡找到相關的回應,有關血液析離術相關副作用:

1. 血管導管之副作用:為完成數千毫升血液的析離,必須有適當的血管供作血液進出之用。通常是直接選取靜脈插針;但對於無適當靜脈者,則須依靠血液導管;最常用的是雙腔(double lumen)導管。這些導管的安置可能引起疼痛,發炎或血栓的副作用,而這些導管的使用也會帶給病人若干不便。

2. 檸檬酸(citrate)的副作用:血液析離時為避免血液中凝固,會加入檸檬酸作為抗凝劑之用,加入的量約為析離血液的十分之一。檸檬酸的作用在蟄合鈣離子,會使體內鈣離子濃度降低;副甲狀腺功能正常之病患,大多數仍可維持體內鈣離子的平衡而不會有症狀,有部份的患者則可能會出現低血鈣的症狀,例如手指麻或口部四周麻(我會這樣),嚴重的低血鈣會有胸悶,嘔吐,抽搐甚至心律不整等情形。對於出現低血鈣症狀者,須整降析離速度,必要時於析離術中補充鈣離子

3. 輸注血漿相關之副作用:以新鮮冷凍血漿作為補充代替溶液者,會有與輸注血漿相同之副作用;最常見的是過敏反應,其中又以蕁痲疹居多。發生此類反應之比例約佔血漿交換病人之百分之五至十之間。此類反應以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物治療效果極佳。有極少數的病人會有全身性嚴重過敏反應,這些病人多半是IgA 缺乏者。其他和輸血有關的副作用還包括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等,目前捐血前篩檢作業極為嚴謹,發生此類副作用的可能性極低。

4. 呼吸窘迫症狀:血液析離時,會發現呼吸窘迫的原因可能有因輸液過荷或免疫反應而引起的肺水腫,肺栓塞,以及輸血有關的急性肺傷害(transfusion-related lunginjury)。這些嚴重的副作用發生的比例極低,佔所有析離術相關副作用的不到百分之五。

5. 循環系統方面之副作用:在老年的病人,患有心臟疾病者,及貧血患者,在進行析離術時發生體內血液體積過低,病人出現血壓過低的機會較高。這是因為病人心臟循環系統的耐受力較差之故。對這類病人進行血液析離時要特別注意其體外循環量的控制。(難怪我在做血漿置換當中,護理人員隨時監控我的血壓狀況)

6. 對血液中藥物濃度的影響:血液析離術時也會移除血液中的藥物,進而影響投藥效果;最好能將給藥時間調整,儘可能在析離術後投藥。

這些醫療行為在神經科或血液科常見。只有插上雙腔(double lumen)導管時會小痛(除非插管不順)插導管位置選擇可以是頸部頸靜脈或大腿股靜脈。 一個療程大概要洗五次,每天或兩天一次,每次約二、 三小時,過程中沒有明顯感覺,除非對血漿過敏。

 

呼呼~看起來是個很安全又有療效的治療方式,我就安心交給醫生跟上帝,然後隨時補充營養,秀秀我經過換血之後的受傷細胞跟小小心靈。哈哈!

蘭絲要變鋼鐵蘭絲3.0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