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7第二堂課】老鼠的蘋果球
前一天晚上等拍片(根本沒正式拍到啥東西)等到11點多,回到家12點多,睡覺時都已經1點多了~第二天我叫她起床說要上課,一點都沒有起床氣,馬上起床乖乖跟著我走去上課,在教室外面做小椅子等候上課。


一開始一樣先來兒謠,一樣是

【種花】
種呀種,種小(大)花,
灑灑水,開小(大)花,
長高了,啵!

可是這一次多了動作,最後還要多開三朵花,啵!啵!啵!

mimi這一次比上一次進步一點,願意跟著老師打拍子,也願意小小動作跟著比種花、灑水、還有花朵長高開花的手勢。

點名式要找出畫板上的水果,老師點名別人時,mimi很想要跑出去翻版子上的水果,好幾次我圍住她的大腿才阻止她奔出去,但真的點到mimi時,她皺眉看著我,又要我陪她一起上台找水果....XD

繪本封面圖取自【博客來官網

第二堂課導讀的繪本:【小老鼠找新家】

給父母的共讀小技巧:

★藉著預測性的故事情節,引導孩子猜一猜洞裡可能住著什麼動物,讓孩子預測故事的發展,共同參與閱讀。

★共讀的過程中,引導孩子逐頁比較圓洞的大小變化,動物的體型與居住空間的對應關係,幫助孩子建構大小序列與空間概念。

故事說完後,開始進行動手操作的內容,每個人發了繪本裡主角們住的洞穴圖,還有一支剪刀跟膠水,要小朋友們學習握剪刀剪圖卡,黏貼圖卡到另一張畫了大小洞的圖卡上,對應正確的大小洞口,

mimi是個很喜歡自己動手操作的小孩,她看我拿剪刀這麼多次,要求自己剪的經驗也不少,在這堂課之前就拿過剪刀了,所以她拿剪刀的架勢還算不錯,只是要精準剪圖卡還需要再練習,照片是回家後mimi在家裡繼續剪貼完成上課的作品,上課沒辦法拍照,我就拍下課後操作的情形囉!


這就是我跟mimi一起共同完成的作品,如果可以我會盡量讓她自己完成作品,除非她把這樣作品破壞了,我才在事後做補強動作。

後來課堂上還玩了傳球的遊戲,老師先拿出一顆很大的球,推給每個小朋友,再由小朋友們推還給老師,接著將圓圈圍小一點,老師將大球換成中球數顆,做傳球動作,從左邊的同學手中拿,再傳給右邊的同學手中,傳完中球數顆之後再換成更小一點的球。

藉由球的大小呼應了繪本裡小老鼠吃掉的蘋果,越吃越小顆,讓小朋友在此堂課學習到大小的觀念。

【心得】
mimi這一次上完課回家,會主動唸兒謠及比動作,看來老師唸的兒謠有印在她心裡腦海裡了...,後來我買了一把小剪刀跟膠水,偶爾拿出來要她剪紙片,屎爺在紙上畫一條線要她跟著線剪,她也很努力沿著線剪,不盡然剪在線上面,但是看得出來路徑是同一條~

有時候亂剪亂剪,她還會意外剪出一些圖形,突然發現mimi的形狀想像力還蠻豐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