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把身體狀況告訴每個認識我的人,最主要原因也是好強的Lens從來不希望有什麼特別待遇,但自從懷孕以後,大概是想要保護肚子裡的寶寶使然,我真的希望每個人把我當成一位高危險性妊娠孕婦看待,好好呵護我們母女,這樣要求是過分了點,所以我也沒太誇張得老是擺出林黛玉姿態,一樣天天上班。

這樣的開場白,其實是要記錄一下lens懷孕的一些心境,也沒有要疾呼所有的朋友,要怎麼去關心呵護我的意思,畢竟也這樣走過34周,寶寶也很爭氣在媽媽肚子裡安穩長大,而且也沒讓媽媽身體更糟糕,我相信經過這樣的孕程,將來愛小蜜桃的心一定會更強烈。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小學六年級Lens身體出現紅紅的皮下出血症狀,到自家附近的家醫診所詢問,有可能是血小板數量不足導致皮下出血,醫生也很睿智得告訴我的媽媽要到大醫院去驗血檢查,果真驗出血小板數量只有5000/ cubic mm(正常人血小板數:120,000 ~ 350,000 / cubic mm),後來做了一連串追蹤檢查,也奔走了北中南各大醫院,時間也大概經過一年,醫生才慢慢證實我應該是得到紅斑性狼瘡(簡稱SLE)。

當時並沒有健保制度,所以在那幾年我印象中真的花了不少錢,住院、藥錢、看診費,我看得出來媽媽很自責,一直覺得沒給我一個好身體,但這種病其實到現在未證實到底會不會遺傳,家族檢查也沒相關病史,這是屬於一種免疫系統的疾病。或許是這樣的成長過程,Lens好像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做痛,扎針扎了無數,也扎過脊椎抽過脊椎的血液,也曾經轉移到腎臟引起急性腎臟炎,當時可真是痛死我了!還曾經以為我的生命就應該只能走到那了!

很感謝這一路陪著我走過來的至親,家人,老公,跟身邊的同事、同學、好友,現在Lens懷孕34周,心情有點複雜,也因為如此,想要好好記錄一下這樣的心情,或許將來也可以提供自己跟其他朋友參考。

懷孕前,Lens把身體顧勇勇的,將病情控制穩定兩年後結婚,並積極認真考慮懷孕,因為很多大人們都說只要懷孕,身體就會漸漸好起來,雖然是為了自身的身體利益,但Lens何嘗不想當個媽媽?何嘗不想有個男人愛?何嘗不想當個真正的女人擁有完整的家庭跟感情?所以我是認真去準備終身大事跟懷孕這些事情的。

當醫生宣佈我可以準備懷孕,我可是毫不考慮就努力積極做人!醫生說SLE患者受孕機率跟一般人一樣,但懷孕過程會有點辛苦,一方面是自體免疫系統排斥,可能會讓母體變差,所以懷孕後,Lens除了看婦產科,還需要同時看免疫風溼科,兩邊同時做檢查診斷,整個孕期當中,我也搭配著服用一種叫阿斯匹靈的藥物,不過說真的,老是神經大粗的我,並沒有真正記住整個療程所檢查的項目及結果為什麼。

所以我轉貼一篇文章在下面,或許有興趣的人閱讀後會對像我這樣的孕婦更加了解一些。

我只能說,小蜜桃,真有妳的!謝謝妳陪著馬麻走過這麼一段懷孕的歷程,真的感覺到妳是一位貼心窩心小蜜蜜。


【紅斑狼瘡患者懷孕須知】

長庚紀念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 吳詹永嬌醫師

紅斑性狼瘡(SLE)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特別好發於年輕女性,尤其是15~45歲生育年齡;也包含了各年齡層之病人,當然也就包括了男性病人,但女性約為男性的8倍。其發生率會因種族與統計方法而略有差異,約為10萬分之12~52。在黃種人及黑人之發生比率皆比白人高,大陸統計調查為10萬分之40~70。在台灣統計調查則為10萬分之55左右。


※何謂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是一個可以侵犯全身各組織器官之慢性疾病,例如皮膚、關節、血液系統、神經系統、腎臟及漿膜組織等。目前其病因仍未完全明瞭,但由臨床及實驗證據顯示,可能與免疫、內分泌、遺傳及環境等多種因素有關。病人免疫系統平衡異常,產生許多「自體抗體」,因此會經由免疫機轉,造成組織及器官之傷害,故治療時常需使用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


※紅斑性狼瘡與懷孕關係※

由於紅斑性狼瘡患者大多為生育年齡之女性,紅斑性狼瘡與懷孕的關係,是大家非常關心的重要問題。許多患者在罹患此病後,常常會擔心是否能正常懷孕與分娩,根據文獻報導指出,紅斑狼瘡患者的受孕能力是和正常女性一樣的,約每人懷孕2~2.4次。但有部分患者因病情嚴重,加上藥物治療會出現無月經和不孕的情形。一般認為狼瘡孕婦病情加重的危險因子,包括受孕前病情的活動性與腎臟病變。所以最好在紅斑狼瘡病情穩定6個月以上、腎功能的血清肌酐酸小於1.5mg/dl、Ccr大於60ml/min和24小時蛋白尿小於3克,狼瘡病人懷孕的結果會好。

至於懷孕對紅斑性狼瘡的影響,據國外的綜合分析,在懷孕和產後期間,平均有40%~50%機率,會紅斑狼瘡的病情加重,不過大多為較輕微的症狀,如皮膚與關節炎,但也有20%的患者會造成嚴重的復發;因此,紅斑狼瘡孕婦為高危險性妊娠群,是需要婦產科醫師、相關科系醫師與護理人員共同追蹤治療。

狼瘡患者在那段懷孕期間會有病情發作?早期的研究報告認為,在懷孕末期與產後發作頻率最高。但在最近的研究報告中卻指出,懷孕初期與中期復發比率較高。在狼瘡活動性復發時,可用類固醇來加以預防與控制。

紅斑狼瘡患者在懷孕期間可能會有腎功能的惡化,幸好大部分都是暫時性的,可以恢復,只有極少數的病人會有永久性的惡化。紅斑病人在懷孕期間發生的危險,大部分都是由於腎功能惡化所引起的。不過,一般而言,無論紅斑狼瘡病患者的腎絲球病變是那種型式,只要懷孕期間能維持在穩定狀態下,通常患者在懷孕過程都能夠非常順利。

另外,紅斑狼瘡患者懷孕時,會有較高機率發生子癇前症或妊娠引起的高血壓,臨床上與狼瘡性腎炎的惡化,有時難以區分。但醫師可經由臨床表徵與實驗室的檢查,來鑑別診斷而給與適當的處置,也有些是在懷孕中突然發病而被診斷出狼瘡者,因此婦女在懷孕期或產後發現不明原因的皮膚紅疹、掉髮、關節炎、蛋白尿、血尿、精神異常、肋膜炎、心包膜炎、血管炎等症狀,皆需考慮是否為紅斑性狼瘡的可能性。


※紅斑性狼瘡懷孕對胎兒的影響※

紅斑性狼瘡懷孕對胎兒影響方面,胎兒流失率約為11-24%,而影響胎兒流失率的因素包括了紅斑狼瘡的活動性、腎病的嚴重程度、抗磷脂質抗體,與以往流產的病史。

至於早產比例,則比正常孕婦高,比例約為19-49%,一些容易引起早產的危險因子包含了紅斑狼瘡的活動性、腎病、抗磷脂質抗體、高血壓,雷諾氏症候群。

紅斑狼瘡孕婦所生下的嬰兒可能患有新生兒狼瘡,此症與母親的抗Ro(SSA)和抗La(SSB)抗體經過胎盤傳給胎兒有密切關係。主要臨床常見症狀為出生時或產後幾週內出現皮膚疹,其特徵是分佈在臉、頭皮或軀幹呈環狀或橢圓狀紅疹,呈鱗屑狀,對光有敏感性。另外會有溶血性貧血、血小板或白血球缺乏,肝腎或脾臟腫大,心包炎或心肌炎。這些臨床表現是暫時性的,在嬰兒6~8個月大時,會隨著來自母親的抗體消失而好轉。

但是較嚴重且會終身持續之臨床表現,則是指先天性完全心臟傳導阻斷,出現的機率為1-2%,病人會持續性心博過慢,有些患者則需要心臟節律器治療。母親如果曾經生過先天性完全心臟傳導阻斷的嬰兒,其日後懷孕,胎兒患有心臟傳導礙的機率,估計約為2.5%。



※產檢時注意事項與用藥考量※

紅斑狼瘡妊娠期處理原則為定期接受產科,與風濕免疫科醫師追蹤檢查,一般建議每個月回診,或視病情需要而增加;進行常規血液、尿液、生化、血清學檢查評估狼瘡活動性及胎兒生長情況。

藥物治癒上,類固醇為主要藥物,Prednisolone經胎盤中的氧化代謝後,活化性降低,通過胎盤的劑量很少,對胎兒影響不大,目前為止並沒有明顯的證據顯示,服用類固醇對胎兒會造成畸形或其他不良影響。至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由於抑制前列腺素生成,容易造成產程延長與產程中過度出血,因此在產前一個月需禁服此類藥物。然而小劑量的阿斯匹靈對非紅斑婦女可以減少子癇前症,懷孕引起之高血壓與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等症狀。對於紅斑狼瘡病患者合併抗磷脂質抗體症候群者,更有治療效果,則建議使用。

其他藥物尤其是如抗瘧藥物,臨床上大約有3.3%的患者,因服用此類藥物而造成胎兒的先天性畸形,多數學者建議紅斑性狼瘡患者懷孕應該停用此藥;但也有少數學者認為,如患者在未預期下懷孕,可繼續使用,以避免因停藥而造成的狼瘡活動性發作。
至於免疫抑制劑,因為有可能導致先天畸形,特別是在懷孕的前3個月,因此在懷孕期間應儘量避免使用。


※可否餵母乳※

產後以母乳哺育,在紅斑性狼瘡患者一般是可行的。母親使用類固醇劑量應少於每天30毫克,可以安全的哺乳(如在母親服藥後4小時餵母乳,小於0.1%為嬰兒所攝取)。其它可用於哺乳期間的藥物為低劑量抗瘧藥物與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但因都會經由母乳排泄,也有學者認為只有服用低劑量的類固醇患者適合母乳哺育;至於服用免疫抑制劑,則不適合母乳。


※結語※

紅斑性狼瘡患者之受孕率與一般人無異,但胎兒結果較差(早產與死產、及流產率較高),為高危險性妊娠群。狼瘡患者如果計畫懷孕,最好選擇在病情已經相當穩定的時候,如此比較不會在懷孕期間發生病情惡化,胎兒結果也較好。懷孕期除了平日該注意事項:如防曬、避免感染、避免過度勞累、配合治療計畫等,也需注意多攝取鈣質、注意血壓,與醫護人員合作,緊密的追蹤,在各方面配合下,應該可以有很好的懷孕過程及結果,享受為人母的喜悅。


本文刊登嬰兒與母親1999年8月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