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吃完飯,吃不太飽的肚子,說要來幫我測胎心音跟胎動,妳們根本是要小閃「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吃不多又沒甜的,然後我自己都很睏想睡覺了來測胎動,好像隨堂測驗一樣刺激,護士跟我說:「等一下要測胎心音跟胎動喔,妳有沒有巧克力?餅干?甜的食物?」沒有耶~後來我努力想了一下,喔,有啦 有巧克力安素啦,好吧!先吞一罐吧!


還好小閃很爭氣喔,知道要測胎動,有努力一下,所以波紋有變化,護士說:「很漂亮呀~ok,胎心音跟胎動宮縮都沒問題。」

接下來要注射鎂離子,幫助降低血壓、防止高血壓、筋攣。但是注射鎂離子的副作用有可能會產生腹瀉、熱潮紅、低血壓、高血鎂等。今天遇到一位菜鳥護士,她注射前非常有誠意跟我說,她最怕找我這種細血管的人,她今天都注射到這種,所以如果等一下一針找不到,她就會放棄找別人來幫忙找血管....

所以我就這樣被白剉了一針 ...好痛喔!

今天還有一件事可以證明孕婦真的是天生笨蛋耶!我要留24hr的尿液,結果中間有一泡尿100ml被我看了刻度之後就很自然順手倒掉!當我跟護士說我不小心倒掉100ml,她說不行耶~要重新留,所以本來明天早上七點就可以結束的留尿生涯,硬生生延到下午兩點...>"<

昨晚屎爺幫我搬了一些東西過來以後,在這邊陪我到兩點多,他躺陪伴床說很硬睡不好,又加上隔天一早要一大早工作,我實在不忍心看他這樣辛苦可憐,就叫他回家睡覺,不用一大早起床趕來趕去的。

一個人住院的感覺真是說不上來的奇妙,就整天發呆,身體的不舒服讓睡覺也不是、看電視也不是,整個人就在床上滾來滾去。

由於我現在都要詳細記下吃進去的東西重量跟出來的尿量,所以每次餐盒送進房間來以後,我得先拿去秤重量,吃完再去秤空盤子重量,今天因為吊著點滴,我按鈴請護士站的護士幫忙秤,結果來了解一下情形之後說等一下幫我秤,就走掉了,之後就沒再回來了。

我只能呆坐在那不知道該不該邊推著點滴拿去呢?還是再叫一次護士,結果當我在跟護士講明這件事時,隔壁床今天剛搬進來的阿姨就說要幫我,我超級感動的!阿姨還等我吃完再幫我拿空盤子去秤呢!我跟阿姨聊天,她說她有對雙胞胎兒女,也跟我同年次,女兒還在五天前生了個baby,阿姨自己明天要開刀拿肌瘤...

不知道明天主治醫生看了我種種的報告,會說什麼做什麼決定呢?


諮詢/長庚醫院副院長 謝燦堂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區慶建
   台北長庚醫院臨床營養師 許美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麥素英

您也是高危險妊娠一族嗎?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及胎兒會造成什麼影響?又容易合併哪些併發症?本期特別企劃就要一次通通告訴您!

《何謂妊娠高血壓?》

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醫師表示,懷孕期間,收縮壓高於140 mmHg或舒張壓高於90 mmHg;又或是以媽媽懷孕前的平常血壓當基準,假使懷孕後收縮壓增高30 mmHg或是舒張壓增高15 mmHg,即稱之為妊娠高血壓。

妊娠高血壓的高危險群

謝燦堂醫師並表示,妊娠高血壓的發生率約是1.5%~7%。妊娠高血壓的高危險群包括有,第一胎的媽媽、多胞胎的媽媽、羊水過多或是胎兒有水腫現象者、有葡萄胎的媽媽、媽媽過度肥胖、本身有糖尿病或腎臟病、家族中有高血壓病史、有嗜鉻性腎上腺瘤或紅斑性狼瘡的女性。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區慶建則表示,以臨床病例來看,有高血壓的孕婦中,約有七成是妊娠高血壓和子癇前症,三成則是子癇症或慢性高血壓。

一般說來,懷孕20週以後 是孕婦出現妊娠高血壓症狀的高峰期,那麼,為什麼妊娠高血壓多出現在懷孕20週之後?謝燦堂醫師表示,懷孕早期和中期時,若胎盤著床不好的話,就容易導致妊娠高血壓,多數的孕婦更常在約懷孕28週的時候發生。

對孕婦及胎兒的影響

謝燦堂醫師表示,高血壓、出血、感染是造成孕婦死亡的三大主因。其中,妊娠高血壓造成孕婦死亡排行的第一位。孕婦一旦出現妊娠高血壓的症狀,全身器官都會受其影響!諸如腦中風、腦壓太高造成腦水腫、肝腎功能衰竭…等等。謝燦堂醫師並表示,很多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又合併妊娠糖尿病,更容易導致胎盤早期剝離、抽筋等症狀產生,幾乎有三分之一的胎兒會因此而有發育不良的狀況。胎盤早期剝離則容易導致胎兒胎死腹中、胎兒窒息。

謝燦堂醫師表示,倘若媽媽在懷孕之前就有高血壓,就不能定義成妊娠高血壓,而要定義為慢性高血壓。慢性高血壓按照平常控制即可,棘手的是,假使媽媽本身就有慢性高血壓,懷孕20週後,又加上蛋白尿、水腫的症狀,就會導致「子癇前症」產生。

《什麼是子癇前症、子癇症?》

謝燦堂醫師表示,子癇前症是指孕婦在懷孕期間有高血壓、蛋白尿,以及水腫。子癇前症發生機率約兩千分之一,三十四歲以上或未滿二十歲的孕婦發生機率較高。

根據國內發表的婦幼衛生白皮書(1998年版本)顯示,台灣地區中,子癇前症的發生率約為2.06%。其中輕度子癇前症佔58.9%,重度子癇前症佔38.4%,子癇症則佔了2.7%。

謝燦堂醫師表示,子癇症發生的可能原因,目前尚未有準確數據可依循。引發子癇症的原因,主要還是和妊娠高血壓有關。隨著母體的血壓升高,腎臟過濾的蛋白質開始增加,媽媽開始有出現蛋白尿的現象;同時,血管壁的通透性降低,使得水分滯留在體內無法完全排出,進而造成全身性的水腫,也連帶影響胎盤的正常供血量功能,供血量降低的後果則容易導致胎兒發育不良。

區慶建醫師表示,依臨床經驗來看,子癇前症若無控制得當,會進而導致子癇症,將近九成的子癇症,在懷孕28週後發生。

根據國內發表的婦幼衛生白皮書(1998年版本)資料顯示,子癇症發生的時機,約有近七成(73%)的孕婦在生產之前發生,16%的孕婦是在待產時發生,11%的孕婦是在產後才發生;其中,產後48小時之後才發生痙攣(稱之為「持發性產後痙攣」)佔16.7%。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區慶建醫師表示,懷孕有糖尿病可區分為兩種狀況,一種是懷孕前本身就有糖尿病,一種是懷孕期間才出現糖尿病,稱之為妊娠糖尿病。機轉在於懷孕後,胎盤會分泌荷爾蒙對抗胰島素,讓血糖上升,進而發展成妊娠糖尿病。又以懷孕末期狀況最為嚴重。因此,孕婦幾乎多在懷孕後期,被診斷出有妊娠糖尿病。不過,在產後因為胎盤排出,造成血糖上升的因子消失,妊娠糖尿病的症狀也會自然痊癒。

區慶建醫師表示,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則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高齡孕婦、肥胖或是孕期體重增加過多,孕期中尿糖持續陽性者,曾分娩過、或是此次懷孕之胎兒過大、羊水過多或胎死腹中者。


結語


每一位媽媽都是最辛苦的女性!高危險妊娠的媽咪們尤其辛苦,更需要家人的關心和支持!重要的是,別忘了定期到醫院產檢,養成飲食均衡和適度運動的好習慣,孕育健康寶寶一點都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